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室 / 創校四十周年獻詞(廖玉明校長)

四十周年校慶-校長獻詞

月如梭,轉眼僑泰創校已屆40年,也是改制「僑泰高級中學」屆滿十週年的紀念日,尤其最近十年,在董事會及全體教職同仁同心協力下,更是一躍千里,儼然已成中部名校,有感而發,謹於校慶前夕,特為文緬懷過去,奠基今日,展望未來。

民國58年2月,本校創辦人蔡和榮先生結合旅日華僑及地方士紳想為國家培養基層經建人才,共同發起籌辦「僑泰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經一年多覓地、申請立案、建築校舍等繁雜手續,終於在五十九年五月二日奉准招生,學校乃定本日為校慶紀念日。很快,四十年歲月就在大家胼手胝足,篳路藍縷,一路精進中;回憶往事,還真要感謝全體校董及多位前輩出錢出力,才有今日規模。

初期配合台灣社會由農業轉型工業之需,在首任校長林叔欽先生帶領下,雖僅建好二棟校舍,實習設備也不甚齊全,全校即能以高昂士氣,順應社會大環境對工業基層經建人才迫切之需求,締造出一開辦就轟動的盛況,順利招滿核定的四個工科及一個商科,共九班五百位新生的榮景,成功踏出第一步。隨後不但增設夜間補校,更陸續增科增班。62年10月蔡連來先生繼任第二任校長,在董事會全力支援下,掌握社會脈動,創辦輪調式建教合作,一時大幅擴增學校規模,學生數更是水漲船高,快速成長。

民國75年,國內經濟蓬勃發展,服務業異軍突起,本校掌握先機順勢增設幼兒保育、美容美髮、服裝設計等家事類科;但囿於法令規定,不得不停辦商科,校名因而更改為「僑泰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此階段因增科得宜,吸引甚多女性青年學子積極投入,原本兩性差距懸殊,意外獲得平衡,校園更顯生機,校務蒸蒸日上,學生數更迅速成長,至民國78年順利突破六千人大關,幫助學校擠入大型學校行列。

民國81年鑑於全球化高科技的大躍進,國內有識之士,大聲疾呼,應迅速擴增高等教育,才能跟得上歐美先進國家腳步;就在政策準備大量鬆綁,允許社會資金積極投入高等教育時刻,本校也順著潮流,編列巨資購買土地,興建新大樓,並率先全國於職業學校內申請增設高中部,一路走來,雖然辛苦,卻開全國首例。後來更配合大量改制之科技大學對高職畢業生之需求,同時造就了僑泰高中、高職全面走向升學之路,大大提升了校園讀書風氣。也因為全體老師的積極投入,才能以亮麗的升學成果,擄獲青年學子的心,學校更因此不但入學素質大幅提升,學生數更源源不斷迅速擴增,不出幾年就順利突破八千大關,為本校30週年校慶帶來最大賀禮。

民國89年,就在歡度30週年校慶之際,巧逢教育政策重大轉變,準備積極協助全國高職設法轉型,本校一馬當先,當年就申請改制「僑泰高級中學」,經全力籌備,提供必要申請資料,很快就獲得改制機會;核准改制後董事會更積極投入四億元巨額資金購買土地,興建大樓,並準備申請成立國中部,一時就讓「僑泰高級中學」這塊招牌發光、發亮,蓄勢待發,準備奏出最亮麗的第二樂章。

經十年來的積極投入,不但高、國中規模日益茁壯,而且新生素質更是一年比一年提升;92年先在高中部成立國立大學保證班,次年又配合中部科學園區成立,希望為地方造就一流科技人才,遂在高職部電子科、資料處理科及應用英文科分別成立乙班國立科技大學保證班;同時為發展「六年一貫」教育體制,也自93年起在國中部成立國立明星高中保證班。短短幾年就讓中部地區菁英學生大量投入僑泰大家園,也因而成就了往後年年屢創新高的優異升學成果。民國96年為更上層樓,在高中部推出更具挑戰性的台清交成保證班,本年度適逢該班畢業,繁星放榜,一鳴驚人,勇奪中部第一,台、清、交、政、成各頂尖大學更是一應俱全,全部到位寫下最漂亮的紀錄。

四十週年校慶的即將到來,學校各方面不論升學、乙丙級檢定、全國技藝競賽、全民英檢、對外各類競賽都能名列前茅,甚至體育的拔河比賽也於年初由本校同學與歷屆校友合組聯隊代表國家遠赴義大利參加世界杯比賽,同時也將於五月代表國家前往韓國再度參加亞洲杯的競賽。亮麗的成果完全來自學校董事會的全力支持及全體教職員合作無間的打拼,在此特別謝謝一起流過汗的僑泰兄弟們。

緬懷過去40年的奮鬥,雖累積了豐碩的成果,並躍昇為台中縣市最大規模的高級中學;但面對快速來臨的少子女化時代,激烈競爭的教育市場,想要「屹立不搖」、「永續經營」,才是我們「奠基今天,展望未來」最重要的課題,更是我們全體僑泰人念茲在茲,時時引以為戒的最大挑戰。未來我們將透過新成立的「醫科保證班」及更輝煌的教學展現,持續來深耕僑泰這一畝良田,期能造就更多的優秀人才回饋社會,這才是我們慶祝40週年校慶,大家共同的願望。

 

 

    國中linefb

    youtube

    消息公佈欄

    時間單位標題類別點閱

    首頁榮譽榜

    校園資訊

     108課程綱要 總體課程計畫書 國中部課程計畫 高職特招專區 學習歷程資訊 即測即評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