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務處

學 務 處 介 紹

們都知道學生是學校的主體,為學生塑造一個適於學習、生活的環境是學校的責任,也是學生事務工作的主要目標。然而,近年來整個大環境的改 變,在學校行政的運作上,尤其是學生事務工作,已經不能一成不變的沿用傳統方式達到現今教育與輔導學生的目標。所以在學務工作的規劃執行上,不只是片面的預防事件發生、處理善後,而是要更積極的從教育的本質去思考,如何讓學務工作兼具有教育性。輔道性和服務性功能,因此要注意的層面就更廣,簡單來,以下敘述各項為本處室積極推行之重點工作。

加 強 人 權 教 育 觀 念

人權理念的發揚,首重人權教育之普及,唯有從教育著手,讓每個人從小就能瞭解人權真正的意涵,從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去學習保護 自己、照顧弱勢,如此才能將人權的觀念普及。本校為培養學生尊重人權,將人權理念紮根於學校教育並保障學生基本權益,於八十九學年度成立 『民主法治委員會』,明示學校推動人權之決心及相關工作,以推展學校人權教育,加強宣道人權觀念。

建 立 正 確 的 人 生 觀

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提倡正常休閒活動,勇於面對現實不向惡勢力低頭,堅強的面對挫折,能珍惜自己愛護自己,建立以服務為目的的人生觀。現在有不少青少年朋友因為無法面對挫折或禁不起感情的痛苦,或承受不了課業 壓力,動輒以結束生命為結局,實在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希望同學們能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如有不能解決的問題或疑惑,請立即向導師或學務處請求必要的協助,勇敢的面對一切。

加 強 校 園 安 全 維 護

近年來,社會急遽變遷,各級學校社區環境亦趨複雜,校園安全維護工作所必須面對的問題也日益增多,舉凡校園內外學生意外事件、校園安全維護、學生暴力與偏差行為、師生輔導管教衝突、青少年保護事件等,動見觀瞻,引起各學校高度的關切。校園安全維護工作千頭萬緒,係點點滴滴日積月累長遠性之工作,非一蹴可成,不僅是學校要有警覺認知,更有賴全體家長、社會民眾、社會各界共同協助。

建 立 學 生 服 務 觀 念

學生的學習不只從課堂上更可從日常生活的服務中去學習。本處室是有鑑於此,即著手妥善統整規劃,學生社團活動,將青少年的熱情、活力引導至正面且有意義的社區關懷或者服務學習的教育活動。並藉著假日或各種機會帶領學生更實際的到社區做關懷老人與各項服務性工作,使學生能真正學習到 『服務學習,學習服務』的精神。

強 化 學 校 危 機 事 件 處 理

這是一個多元化的時代,因此校園環境與以往相比也被迫要對外開放,所以只要校園發生任何事件就會被新聞媒體緊追不捨,就正面意義而言,適度的關心與報導可以引起學生與家長的重視是最有力的的宣導,可是對學務工作人員來 說,不實的報導卻往往也造成行政工作的困擾。校園面臨這種衝擊時無法再緊閉於學術的象牙塔中,解決之道唯有從平時經驗不斷累積,以及建立一個學校面臨危機事件的處理模式,不但可與媒體建立正向關係也可以減少學務工作的負擔。

結 語

為了不辜負家長的期望,除了更努力辦學外,更期望每一個同學均能成為一個守法、守紀、守份、負責任的好公民。學生事務工作的實施並不容易看到立即的成效,所以是一項頗具挑戰性和需要真誠付出的工作。我們的目標是

一、 讓學生畢業時的品德行為,比進來時更懂事更成熟。

二、 讓學生都能從事志工服務,體會他比許多人更有福。

三、 讓學生養成生活中好習慣,好習慣與知識一樣重要。

四、 讓學生在校踴躍參加活動,每一個人都有美好回憶。

~ 學務主任 葉筱楓 共勉

 

 

    國中linefb

    youtube

    消息公佈欄

    時間單位標題類別點閱

    首頁榮譽榜

    校園資訊

     108課程綱要 總體課程計畫書 國中部課程計畫 高職特招專區 學習歷程資訊 即測即評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