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設備 / 工場安全衛生 / 工場管理與設備保養維護要點

私立僑泰高級中學工場管理與設備保養維護要點

 ()工場管理一般規定:

1.每科技士應協助機具之維護與工場管理檢查(表四實習工場設備維護工作情況檢查表)

2.工場佈置應有條理、並經常維護整潔。

3.建立工場學生人事組織、確保工場安全。

4.機具應確實維護、保持正常使用狀況。

5.照明設備應定期檢查,保持足夠照明亮度。

6.儲藏室隨時注意防潮,並有良好的通風設備與光線、通道。

7.防火考慮要週到,消防設備必須安全。

8.機具設備應保持固定的放置位置。

9.建立保養卡實施定期保養。

10.養成學生管理物品之能力,及愛護公物之習慣。

11.電源開關、插座等應適時檢查、維持良好勘用狀況。

12.實習後應關好門窗,並關掉水電開關,注意安全。

13.在工場實習、遵守工場的一切規定,嚴格考核學生品德,以養成高尚職業道德。

()儀器、設備及工具之維護保養:

1.由技士(兼任器材管理員)負責儀器、設備維護保養,並設置儀器借用登記卡,管理儀器的外借與歸還。

2.機器、材料、工具、消耗品等須設置進出登記並作定期檢查核對。

3.使用完畢之設備工具應擦拭清潔,如有損壞應即刻修護。

4.各科工具應依其特性,用適當方法,妥當安置於各特定位置。

5.各工具的使用程度及時間應設定標準,確立工具更換制度。

6.機器、工具妥為編號保管,以免遺失,如有遺失,務必查明並即補充。

7.將常用儀表使用時應注意事項與附件數量名稱,印成要點貼附於儀表易見之處,並隨時提醒學生操作時應行注意事項。

8.儀表之保管應特別注意防潮,精密儀表勿放置儀表架之下方,儀表器材室的下方以放置怕受潮之器材為主,器材室內如有防潮設備最佳,否則亦應經常更換乾燥劑或更換空氣以保室內之乾燥。

9.儀器、器具的分類,得按其性質、用途區分,如分為一般工具類、玻璃器類、計量計類、加熱用器類、支持用器類及光學用器類等。

10.玻璃器類之儲藏,應把同種用途、規格相同者集於同處,並應小心置放,避免重覆或相碰等受損破裂,並便於取拿地方。

11.每次實習均要用到的一般工具,可於學期初準備整套發給各組同學或指定學生自購備用,並指定固定櫃子使其上鎖保管,學期結束時歸還於儲藏室或自行帶回保管。

12.貴重儀器應儲藏於特殊儀器櫥,特別注意防盜,防火等措施。

13.儲藏室管理員及教師應於學期初、學期中及學期末做設備總檢查之外;對設備之借用及歸還時,均應詳細檢查,如有損傷、故障、遺失情形時,即刻報告(表六實習設備工具損壞報告表)外並迅速設法檢修,或填具申請單送修(表七修財物請修申請單)

13.實習設備如已達使用年限不堪使用由技士申請報廢(表八財產物品報廢清冊)(表九實習設備廢品報銷及成品處理清單)

()材料管理:

1.瞭解材料及消耗品之存量及用量。

2.材料的採購應嚴格執行,採購材料的品質完全符合特定要求的條件。

3.材料須按其種類及大小分別存放,並掛材料牌於材料架,以備隨時記錄。

4.材料的儲存應顧到舊有的材料優先發出使用。

5.材料經剪切後的尖角或刺邊應設法去除之。

6.實習材料之支領由擔任實習課教師簽妥材料支領登記卡交由學生統領分發使用。

()藥品管理:

1.各實驗室應備藥品登記簿,可分為無機類、有機類、特殊試劑類及工業化學原料類四種,登記內容包括類別、編號、名稱、規格、數量、購入日期、使用日期、使用單位、使用量、結存量等,隨時登記以便查點。

2.各實驗室請購藥品、歸於所屬儲藏室管理員及任課教師共同點收並登記收藏之,日常消費量由管理員登記並經教師蓋章認定。

3.除各實驗室常用藥品,以及經管理員配好的實驗所需常用藥劑,分別放置實驗室藥品櫥外,其餘均收藏於儲藏室藥品櫥,並分類安置。

4.任何藥劑、試藥、樣品等,均須在瓶上貼標籤寫明名稱、濃度及其他必要之註明。

5.藥劑的分類保管上,無機及分析化學部份可分為元素、酸類、氧化物類、鹽基類、鹽類、以及特殊試劑等,將同類者置放一齊方便取用。

6.藥品的保存應避免高溫、陽光直射、濕氣高的地方,並須預防由震動而容器跌倒的危險,同時,視藥品性質選擇不受腐蝕的容器與瓶蓋。瓶蓋應緊合使不致於蒸發,特別日光照射而發生變化者須裝於有色瓶內。

7.對特殊藥物之保存需有特別的措施,例如電石桶必須嚴密封閉,不讓水分進,並其附近嚴禁火氣、黃磷應存於水中、鉀鈉則宜浸於石油中、汞應保存於密封容器中,並以食鹽水掩蓋之、毒性藥品應特別存放,並經科主任許可後登記實際需要量後取用。

8.藥品使用應歸於原處,並應定期抽查其存量及安全保管情形。

9.慎重規定實驗後廢棄物處理方法,並嚴格實行。

()一般工場之安全措施:

1.時常保持工場環境之清潔衛生以維健康。

2.放置材料必須整齊合適,廢料須堆置一定處所,以免誤撞而生危險。

3.工作應穿工作服,並視工作需要而戴護目眼鏡或面罩,以策安全。

4.如有精神異常或過度疲累時應調查原因,並停止其工作,尤以從事較危險性之工作時更應注意。

5.不安全之操作,應隨時予以糾正。

6.工作時絕對禁止大聲講話、追逐戲笑以及喧嘩之類事情。

7.危險處應貼警告標誌或標明顏色。

8.機械保護裝置不得任意取拆,若取拆修護必須注意回復原狀。

9.工場應具備防火及救護等設備。

()實驗室安全措施:

1.取用藥品之前先看標籤,以免錯用,發生危險。

2.稀釋濃硫酸時,應將硫酸徐徐沿器邊流入水中,並攪拌之。

3.共用之試藥,宜以共用吸管取用,不可以自用吸管取用。

4.欲取試藥重量,須以天平稱量,不可臆度。

5.稱量物時不可直接放於天平盤上,應用稱量瓶或稱量紙上稱之。

6.取用藥品(固狀、粉末狀)應用藥匙,不可用手取用。

7.盛氫氧化鈉溶液之瓶,應用橡皮塞,不可用玻璃塞。

8.易燃性藥物,勿靠近火氣、高溫處,以免燃燒。

9.凡有劇烈毒性或放射性化學品,必須妥密保管,不准學生任意領用。

10.不可用燒杯、燒瓶等實驗用具飲水。

11.凡會蒸發氣體或發生氣體的工作,須在毒氣櫥中實驗。

12.凡是容器上標籤不明,內容不詳者,不可遽然取用。

()學生管理:

1.實習課注意學生穿著工作服,並配戴安全器具,同時注意是否有浮燥心身不正常學生。

2.培養學生注意安全的習慣。

3.培養學生的正確職業觀念。

4.培養學生的良好職業道德。

5.培養學生保持清潔及整潔的習慣。

6.安排學生主動學習,專心學習。

7.注重學生的個別輔導。

8.要有嚴密和客觀的考核。

()實習工場學生人事組織職責區分:

1.領班:

(1)監督及領導工場人事組織正常運作。

(2)轉達及執行教師的分配及指示事項。

(3)上課時將出缺席人數及每組之實習進度填入實習日誌及實習進度表。

(4)下課十分鐘前,吹哨停止實習工作,並督導學生整理工作崗位,將工具歸還原位並清潔工場。

2.安全管理員:

(1)擔任副領班之責,領班缺席時職務代理人。

(2)上、下課時間開鎖工場門,注意門窗啟閉之情況。

(3)協助教師處理有關安全事故(大門、窗戶、照明設備、插座、電氣設備、機械設備、危險物品、氧氣、乙炔、氫氣、冷煤瓶等之匣門)。

(4)執行教師有關安全指示。

(5)保管危險箱及補充藥品。

(6)隨時注意不遵守安全工作者或不愛惜公物之學生。

(7)如遇意外事故,負責陪同受傷者赴醫。

3.器材管理員(可分機械、儀錶、工具、材料管理員):

(1)事先統籌領取實習材料及所需工具、機器鑰匙及有關零件預備分發。

(2)檢查機械、儀表、工具、材料是否完整良好,如有必要並加調整,照規定加油潤滑保養。

(3)查點工具及儀表、零件是否短缺、並檢查設備是否損壞,損壞作簡易修護,如無法修復時填報告表,並向老師報告。

(4)負責有關機器、工具、儀表、材料之收發工作,並督導使用人清理機器、儀表、工具及其保養,並填寫保養卡。

4.清潔管理員:

(1)策劃工場清潔人員之輪值並督導清掃日常清潔工作能確定執行(室內地面、走廊、工作台、櫃架及洗手台等,清潔管理員免清潔職務)。

(2)策劃定期大掃除之職務分配。

(3)保持廢物箱清潔、用具及存放部份之整潔,對各種廢品督導分類存放。

(4)負工場佈置、維持工場清潔整齊之規劃及督導責任。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榮譽榜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