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僑泰中學參加全國中等學校技藝競賽選手培訓計劃實施要點

960501核准

1020913日修正

1021230日修正

1031229日修正

 

()目的:

1.為選拔優秀選手並全面加強訓練,提昇技藝水準並加強相關知識,代表本校參加全國中等學校技藝競賽。

2.發揮學校行政團隊精神,提供各項支援,讓指導老師與選手無後顧之憂,全力爭取佳績,為校爭光。

()選手的產生:

1.發掘:平時由任課教師利用實習課程發掘技能優異學生提供增廣之技藝教學。

2.初賽:依據本校校內技藝競賽辦法,各科各職種先行辦理初賽,並於二年級寒假時產生二至四名優勝同學。

3.複賽:初賽產生之優勝同學,儲備並加強訓練後,經過複賽於二年級暑假時遴選一名為參加技能競賽正選選手。

()指導老師:

1.經複賽產生之選手其實習任課教師為當然指導老師。

2.若實習任課教師有二人以上,則依專長互推一人為指導老師。

3.具專長或指導技藝競賽有心得教師,應主動提供經驗與訓練協助。

4.指導老師應自選手產生後,擬訂訓練計劃、體能狀況的調整、心理調適、學業壓力的協助解決。

5.為使訓練能達預期成效與經驗傳承,另增加前一年度的指導老師或()-3所敘明之教師一人擔任協同訓練老師,協助指導老師共同訓練。

()培訓項目:

1.術科:

(1)蒐集歷年競賽試題,分析各項技能單元,加強訓練單元基礎能力。

(2)歷年試題反覆實作練習,力求正確度、速度、與穩定性。

(3)模擬試題實作,規劃與正式比賽類似情境,提早讓選手適應。

(4)與優良廠商或校友教育夥伴結合加強訓練增進其技術水準及能力,增加比賽經驗。

2.學科:

(1)蒐集歷年學科試題及相關知識書籍,加強準備。

(2)指導老師指定進度,定期講解與測驗。

()訓練方式:

各科於每學年第二學期開學時提出訓練計劃(格式如附件一至附件四),配合技藝競賽之訓練方式,宜分三個階段訓練:

第一階段基礎訓練:二年級下學期,利用課餘時間及假日著重單元操作訓練及識圖能力,以鞏固技能基礎,建立信心。進而結合數項單元操作綜合訓練,以培養整合的能力。

第二階段進階訓練:二年級暑假,加強訓練並參加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初賽,以增加競賽經驗及培養臨場應變的能力。

第三階段專精訓練:三年級上學期,依競賽的模式和類似試題作模擬訓練,可聘請有專長的校內外人士對技藝競賽的同學進行深度的講解或視需要派送至相關單位協同訓練,補強本校不足及培養應變的能力。本階段可請公假參加全天集訓或彈性利用上課時間及課餘時間。

()課業輔導與成績考查辦法:

1.選手培訓期間所耽誤之功課,指導老師、導師、科主任應協助安排任課教師予以個別指導或補救教學。

2.選手培訓期間學業成績考查之計算,其學習作業、平時考試及月段考成績准予不採計,請任課老師考量訓練之辛苦及為校付出爭光,參酌學生的其他學習表現擇優成績給分,以利未來參加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或甄選入學。

()行政支援:

1.實習處:

(1)統籌各科各職種相關培訓計劃。

(2)協調各項行政支援。

(3)各項經費之籌措。

(4)提供各科各職種相關競賽訊息。

(5)參加技藝競賽之規劃與辦理。

2.總務處:

(1)各職種所需器材之採購。

(2)相關請購事項之協助。

3.教務處:

(1)協助訓練指導老師代調課。

(2)協助選手補救教學及成績處理。

4.學務處:學生公假之協助。

5.科主任:

(1)協助擬定本科培訓計劃及相關聯繫事宜。

(2)協助指導老師蒐集歷年術科試題。

(3)協助安排訓練場地,提供機具、儀器、材料。

(4)協助安排具專長或經驗之教師協助訓練選手。

(5)協調選手相關課業輔導。

6.技士:

(1)提供選手相關設備、儀器、材料。

(2)請購相關器材。

()訓練經費:

1.各科提出訓練計劃經由校方核准後,每職類補助訓練材料最高6萬元為原則,分上、下學期編入各科預算,所需經費約120萬元

2.各職類指導教師每年度補助訓練鐘點費每人15000,由實習處編入上、下學期預算,於每年6月及12月份各支付一半,所需經費約30萬元

()獎勵:

選手參加技藝競賽獲得名次,指導老師與選手依本校教職員生參加政府舉辦各類競賽成績優異獎助學金辦法相關規定簽請獎勵;另協同訓練老師得依上述辦法簽請記功或嘉獎獎勵(不發獎金)

()本要點經呈 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技藝競賽選手培訓計劃實施要點(1031229修正)

 

鉗工培訓
鉗工培訓
車床培訓
車床培訓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榮譽榜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