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設備 / 工場安全衛生 / 危險機具操作守則

私立僑泰高級中學危險機具操作守則

1001013修訂

壹、工作守則

一、按照規定作好保養工作,使機械在良好安全的情況中。

二、電氣故障或保護開關跳脫不得擅自修理,必須請實習處安排維修人員為之。

三、操作前瞭解操作方式及安全防護裝置之使用。

四、操作機械時,不得打領帶或穿著袖口懸垂及過於寬大的衣服。

五、操作人員須注意手指動作,不可戴手套工作。

六、不得將機器之安全防護裝置拆除或毀壞。

七、清潔或調整機械前,務必先停止機械運轉且確認馬達已完全停止轉動,以策安全。

八、機械運轉中禁止取放物料。

貳、機械修護安全守則

一、維護保養及修理機械設備時,先要停車制動,並作好安全防護措施,對某機械設備未予充分瞭解之前,不可單獨去做維護、保養或修理工作。

二、非經允許,任何人不可擅動任何開關或閥,尤其不可擅動掛有標籤及加鎖之開開或閥,以免影響正常操作或傷害他人。

三、修護電力帶動之機械設備時,應先切斷電源,並在開關處懸掛標籤及加鎖,且仍須使用儀器測試確知已無電流通過時,方可進行修護工作。

四、修護有壓力存在之機械設備時,必須先行釋壓。

五、進行修護工作時,有外來危險 或影響到他人安全時,必須先行連繫。並裝設圍柵,另加警告標示。

六、開動機械之開關或閥時,要先行連繫並檢查,確實不會使他人受到傷害時,始行開動。

七、非必要不可隨意折除機械設備之防護蓋網,如必須拆除,應於工作完畢後立即裝回復舊。

八、修理或潤滑工作完畢, 必須將機械內之工具、破布取出,並將護罩重新裝上,離開前要將工作區域打掃乾淨。

九、機具運轉中若有不正常的聲音、煙氣、震動或其他異樣均需報告主管人員。

十、對於斷續運轉或操作之機械,在試圖加油清潔,或修理前應先停機並加以上鎖。

十一、修護閥動裝置時,尤其是蒸汽、氣體、油類、危險品、水、空氣之閥動裝置,亦應懸掛標籤及加鎖。

十二、經常保持機械處所之環境整潔,使用工具存放整齊,地面油漬擦拭乾淨,擦拭機械油布應收拾妥善,存放於有蓋之容器內一清洗機件之洗滌油不可隨意亂置,應收拾妥當,存放於安全處所,有引起火災之虞之處所應有嚴禁煙火之警告標示,及備置滅火器。

十三、不可用汽油清洗機件。

十四、廢棄油料或可燃液體,一定要倒在適當之容器內,切勿倒入排水溝、下水道、或其他可能有明火之處。

十五、不可用手指拭除鋼鐵屑,應使用刷子。

十六、安裝軸承時,環境要清潔,手汗不可沾在軸承面上。軸承裝妥後,應立即加油潤滑。

十七、安裝皮帶時,必須鬆開驅動輪子張力,調整螺絲,不可用起子,工具或旋轉皮帶強制套裝。迥轉部份應注意有無護罩之裝設。

十八、有物品掉落於機械內部之虞之場所工作時,應將身上易掉之物品取去,手工具用繩索等牢綁之。

参、各科實習工場之危險機具另訂安全操作守則遵守之。

肆、本守則呈校長核可後由實習處宣導實施。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榮譽榜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