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FaceBook留言版

Q & A

Q. 為什麼要讀寵物科?

A:寵物科可以考的相關證照很多,具有不可被取代的專業技能,相關行業都需具備寵物專業背景知識。社會對於寵物專業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前景非常看好!

1.少子化的社會趨勢,寵物經濟商機前景無限

不僅食、衣,還有住、行、育、樂,都是「毛小孩服務鏈」的關鍵商機。

2.就業面向多元

獸醫助理、寵物行為訓練師、寵物鮮食師、美容師、溝通師、動物中心的照護員、寵物禮儀師、寵物旅館、寵物按摩、寵物用品......

本科成立的目標即是讓學生具備多元面向的寵物專業知識與技能,並輔導考取相關專業證照!

 

Q: 相較於其他學校, 僑泰寵物經營科獨特性在哪裡?

A: 我們的課程涵蓋面向非常多元,不只著重在寵物美容, 還有水族養殖課程(包含觀賞魚、特異寵物如陸龜、蜥蜴、蛇等爬蟲類的飼養照護技巧)、昆蟲課程。並且善準備了飼養動物的環境空間以及相關設備,三大課程的動物都讓同學在學校飼養,包含寵物美容課程的犬隻、水族養殖課程的眾多種類之觀賞魚、各式各樣的甲蟲......等。 學生從實際照顧動物的過程中培養更多責任心與耐心,也了解尊重每一個生命的重要性。在這個領域要學習的面向非常地廣,不是只是想像中的跟寵物玩耍而已,而是學習如何照護寵物並將所學應用到未來的職場上。寵物美容的課程設計上,先以假狗練習到一定程度之後,會以實體的狗來操作練習。對學生來說,在專業的訓練上能夠更落實,在技術的操作上的可以更精確熟練,而且實際跟狗的接觸更多,更懂得面對各式各樣的情況。在這個領域的學習是無止盡的,而且非常重視實務經驗。未來進入這個行業也是要不斷地進修,考取層級更高的證照,提升自我專業能力。

 

Q: 寵物經營科未來有哪些出路這些出路需要哪些條件(例如考照?)

A: 台灣跨入少子化、單身化世代,不少人以養寵物的形式尋求陪伴,毛小孩的登記數量早已經超過了新生兒,造就「毛小孩」商機一年超過500億元規模。根據統計,相關的寵物職缺,近五年來成長了37%,數字相當可觀。現在飼主照顧寵物的心態跟以前比較不一樣,越來越捨得花錢,把寵物當作家人呵護。寵物服務業銷售額成長率已遠超過一般服務業,寵物商機持續看漲。許多寵物商店採多元化的經營,不只有寵物美容師來為毛小孩洗澡及梳理毛髮作造型,為了讓飼主可以放心上班或者出遠門遊玩,甚至會幫毛小孩開設安親班課程。比擬托嬰模式,由專業的寵物照護員來照顧陪伴毛小孩,安排寵物訓練師來教導毛小孩日常的行為習慣,甚至是培訓特殊的才藝。寵物產業其他相關的層面非常廣泛,包括寵物醫療保健、寵物臨終服務師、溝通師、寵物鮮食師 (寵物食品業務及研發人員)、開設寵物餐廳及用品百貨等等。

 

 Q: 是否越來越多人飼養特異寵物為什麼有這個趨勢照顧上最困難的地方通常是什麼?

A:   是的,兩棲爬蟲這些年飼養的人口逐年增加,國內的繁殖及進口商也是逐年增加,整體產值在疫情期間也是逆勢成長兩棲爬蟲有別於貓狗等寵物,互動性不高但有豐富的行為可觀察,加上大部分中小型爬蟲不須太大的空間,也不須帶出去放風,清潔上也比貓狗方便。另外許多爬蟲例如龜鱉目等,壽命長且形態與背甲上的花紋具多樣性,除了極具觀賞價值外,飼養一段時間也可以發現牠們也有別於貓狗不同的互動方式照顧上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如何重現原生的環境,大部分的異寵來自世界各地,有生活在沙漠、雨林、高山、溪流等。除了必須控制適當的溫溼度外,光線的控制,底材的選擇與食物的搭配都是在飼養上必須考慮到的。

 

Q: 魚菜共生課程可以帶給學生什麼樣的學習?(什麼樣的知識與態度)  課程中學生覺得最有趣困難的地方在哪裡,如何引導學生課程怎麼安排?

A: 魚菜共生帶給學生最重要的觀念是我們生活的環境是一個封閉式循環,也就是一個地球的概念。魚隻產生的氮磷等有機物會被上層的植物當作營養,但如果我們給魚吃的飼料是含不健康的物質,至些物質同樣也會被植物吸收然後再到我們人體。這個給學生一觀念是善待環境就是善待我們自己。課程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看到魚隻及植物在生長,在我們肉眼看不見的地方正在進行排放-吸收的循環。困難的地方就是需要向學生解釋這其中的作用是如何進行的。在課程的安排上就需要先解釋原理,例如動物排泄後這些東西會去了哪裡?之後再進行實作,從實作的過程了解水是如何循環;再利用各式測試劑了解水裡的氮磷因為被植物吸收而正逐步降低

 

Q: 未來想以水族專業進到職場的同學們,須具備那些條件學生可以透過水族課程中學習到那些知識與技能以及態度?

A: 建議可以先考取水產丙級的證照,這對未來有志從事水族工作有加分的效果,另外也必須具有愛護動物的觀念與態度在課程中除了會學習到如何照顧這些動物外,另外也要讓學生了解這些動物有一部分來自野外的環境,必須好好善待牠們;另外也必須了解這些動物有一大部分屬於外來種,不可以隨意棄置於野外以及建立外來種所產生的問題的觀念。我們政府與業者已共同建立一套水族動物棄養回收機制,儘可避免外來種流放到野外環境的問題

 

 

Q: 寵物美容課程怎麼上?

1.寵物美容證照輔導我們會教學生幫狗狗做洗澡、吹毛以及造型上的修剪,一開始會先介紹每一種美容工具正確的使用方式,和不同的犬種牠的個性、特徵及美容上需要注意的地方,讓學生在操作的時候更加的安全順利。造型修剪方面寵物美容考試有特定的造型,我們會讓學生透過畫圖了解犬隻造型的結構、大小和平衡的正確比例,先運用在假狗毛的練習上再轉移到真狗。

 

2.指導手證照輔導課程指導手檢定分為ABC級,考試主要內容為動態的犬隻牽引及立姿考試,指導手在賽場上需牽引犬隻,表現其最大優點,因此對於犬種的心理、個性、標準等要非常了解。除此之外,還需具備美容技巧,指導手上場前先將狗兒打理好,另為在比賽中展現狗兒完美姿態,需隨時調整狗狗的狀態,賽後亦要將狗兒清理乾淨,這些流暢且熟悉的動作是專業指導手必備的技能。

 

Q: 課程中學生普遍遇到比較大的問題是什麼?

A: 學生普遍一開始對於犬貓會比較陌生,所以課程中如果遇到警戒心比較高的犬貓,在操作上怕牠躁動會需要多一些時間來安撫牠們的情緒。

 

Q: 老師如何協助學生克服?

A: 遇到比較容易緊張的犬貓,透過老師課堂上動物行為的講解及實際操作示範,讓學生慢慢去練習克服,熟練之後操作就更順利。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