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發展目標

前言

由於社會急遽變化,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加上資訊傳播普遍又迅速,教學活動已經由以往的「靜態教學」發展到「動態教學」,從「理論教學」發展到「實務教學」,從「學校主流」發展到「產學合作」,易言之,教育已經不是單純的學校教育所能克盡全功。

配合教育部實施十二年國教政策,技職教育再造更是發展重點,培養學生基本能力與技術也就是著重創意的實作能力,讓每個學生畢業後都具備專業能力。基於此,實作課程在高職的課程設計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藉由實作,學生才能印證學理,聯繫產業,進而扣緊時代脈動,掌握趨勢。

本校實習輔導處依據職業學校教育目標:「以充實職業知能、涵養職業道德、培育健全之初級技術人才,加強繼續進修能力、促進生涯發展為目的」的宗旨,發展下列幾點特色:

(一)傳授各群科基本知識及實用技能,加強能力本位教育和進行各科實習教學工作,利用各種生動活潑之教學方法,適時引導學生學習各項職業知能,培養良好之職業觀念,使學生畢業後能充分適應社會各種變遷所需之知識與技能。
(二)著重各種技術士技能檢定,讓每位學生於職業教育學習中,學習必要之技能,並輔導取得國家級之技術士證照,以利將來就業及升學之生涯規劃的基石。
(三)培養學生創造思考的能力,於變遷的社會中,能隨機應變、解決問題,力行創造及自我發展的能力。

實 習 處 重 點 工 作

為達成職業學校教育目標,使每位學生都能從做中學習獲得成就感,一技在身,終身受益,服務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實習處重點工作如下:

(一)落實實習教學並著重實務技能與產業結合。
(二)加強學生之工業安全衛生教育,防止任何意外傷害之發生。
(三)針對學習落後之學生實施補救教學與各階段實習成績不及格重補修。
(四)充實更新實習工場設備與維護及加強工場環境整潔及工場布置。
(五)舉辦校內自辦技能檢定及技藝競賽,發掘培育技藝優秀人才。
(六)各科成立創新發明研究會,積極參與各項校內、外競賽。
(七)配合國家檢定證照制度,積極輔導參加各職類技能檢定,取得乙級、丙級檢定合格證照並提高合格率。
(八)配合國家政策,協助政府辦理各職類全國技能檢定工作。
(九)規劃各科技藝專精訓練及選派優秀選手參加全國中等學校工科、家事科、商科技藝競賽。

未 來 發 展 計 劃

本校由於董事會全面支援及全體教師辛勤耕耘下,不但實習設備皆屬一流,實習教學成效也卓然有成。除了設備精良,申請通過國家多種檢定場地以外,技能檢定成績已連續十幾年全國第一,參加校外競賽亦年年獲獎。唯因應科技日新月異,資訊教育蓬勃發展及未來技職再造,今後還須朝下列幾個方向奮力邁進,以達到理想境界。

(一)加強辦理業界實習與職場體驗,引進業師協同教學,落實學用合一。
(二)配合資訊教育,加強媒體教學及硬體建設,擬定學生實習教學計劃,提昇全校學生之技能水準,以符合社會之需要。
(三)因應技職再造配合各科教學需要,添購精密儀器設備,讓學生能即學即用,不致於和社會脫節。
(四)鼓勵師生創新研究發展及專題製作,藉以提昇創新與專題製作能力。
(五)推行能力本位教學,對於學習落後之同學,實施補教教學及利用假日實施二階段之重補修,務必每位學生皆能習得專精技能與一技之長。
(六)積極發掘培育技藝優秀人才,擬定技藝競賽訓練計畫,增取獲獎績效。
(七)繼續推展技術士技能檢定工作,鼓勵取得多重證照,提升競爭力。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