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成果 / 專題製作

106年專題製作創意組

第三名

拋「紅」磚・引「龍」玉-紅龍果皮酥

作品簡介:鳳梨酥是台灣拌手禮之一,也是每每節日的送禮選擇,本研究旨在內餡調整加入紅龍果肉與紅龍果皮,以天然食材完整運用。既能吸引大眾的購買意願,又能安心品嚐。由於現今果農大量種植紅龍果,常供過於求,致豐收賤價。利用紅龍果的清香與色澤,製作紅龍果皮酥,風味絕佳,和果農契作

,改善水果的產銷,就是透過「農產品加工」的方法,來經營企業獲利的同時,還能保障農民的權益。並且以環保的概念商品化,藉此發揚台灣糕餅文化。

106年專題製作創意組

佳作

有〝菱〞有〝角〞— 菱角馬卡龍

作品簡介:在現今社會中,馬卡龍被定位成高雅且時尚的美味甜點,又有人稱它為少女的酥胸,出現在許多餐廳和和百貨公司中,做為下午茶時不可或缺的存在。然而,高昂的價位卻使許多人望而卻步,除了製作困難及容易失敗外,其中的材料杏仁粉也是價格如此昂貴的主因之一,我們從材料下手,希望找出能夠替代杏仁粉,價格較低,美味而健康的材料,讓更多人能夠品嚐到這項美味且具特色的甜點,也能夠維持馬卡龍的高品質和極具特色的口感,更使企業能夠降低材料成本,增加馬卡龍的競爭力,利用創新的材料做出更美味的甜點。

小論文第1060331梯次

甲等

麵麵俱到—食在安心

最近幾年來,人們追求健康講求食材的原本樣貌,少吃加工的食品,但人們因過於忙碌,而無法自行下廚,通常都以外食為主,業者大多習慣加入大量的調味料,如此一來即使材料再怎麼新鮮餐點也較不健康。因為上述原因,我們決定

用天然的食材加入麵條之中增加其風味,藉此減少調味料的用量。在有了「色、香、味」中「味道」的部分之後,也想增加麵條色彩,令視覺

上感受較為豐富,例如:中式麵條基本分為黃麵跟白麵兩種,兩種的顏色都固定且單調。所以我們決定大膽的嘗試顏色鮮明的百香果和顏色較為顯眼的辣椒以及各種不同顏色的食材來製作我們的麵條,以增加麵條顏色的豐富性。

小論文第1060331梯次

甲等

天然的最好-蔬果汁湯圓

一年一度的冬至快要到了,想必大家都會在冬至這一天食用一碗熱呼呼的湯圓吧。近來台灣的食安變化莫測,可能每天都會有人把不合格的食品及食物吃下肚,所以今年的冬至就讓我們來自己動手做湯圓吧。 本次的研究是以蔬果汁湯圓來作主題的研究報告。食材我們選柳丁,葡萄柚,高麗菜來取代白開水,而我們為了要比較出口味上的差異,我們又另外做了一分用白開水做出來的湯圓。至於我們為何用這些蔬果呢?是因為這些蔬果都是冬季的當季食材,如果只針對只在冬至這天吃湯圓的人來說,相信用當季食材是比較好的選擇。

小論文第1060331梯次

甲等

果然有奶—天然果醬入奶酪

由於在 19 世紀前西方社會,食用甜點被視為是貴族的象徵,所以甜點在西餐中有著崇高的地位,後來糖被普遍使用,甜點也逐漸變成了日常食品,發展出多元化的特色。現在,很多人都會在餐後享用甜點,奶酪是既簡單又美味的點心,不會過於的甜膩又有淡淡的奶香味,有了較清爽的甜點能夠選擇,對喜愛甜點卻對糖分卻步的人,是很幸福的事情。

小論文第1060331梯次

甲等

台式馬卡龍的新火花

現代人總喜歡在忙碌的一天中有個休憩的時刻下午茶時間,在下午茶甜點中,馬卡龍是多人的選擇之一,但常見的是法式馬卡龍,口味繽紛多變如伯爵茶、薄荷、蜜桃玫瑰荔枝等等口味,而台式馬卡龍總是只有單調的奶油夾心而已,因此引發我們的興趣,在組員吃著車輪餅討論的同時,想到車輪餅常見的餡料是紅豆牛奶,如果把紅豆牛奶當作馬卡龍的餡料,會是怎麼樣的口感?另外,又想到檸檬與鳳梨常在中式料理中增添風味,但如果將檸檬與鳳梨結合作為台式馬卡龍的餡料,又會蹦出什麼樣的新火花?於是,我們決定以台式馬卡龍夾不同的內餡—紅豆牛奶和檸檬鳳梨,作為我們專題製作的題目。

小論文第1060331梯次

甲等

醬吃布丁

布丁是每個小朋友或大人都愛的小點心,它其實十分的簡單,就是一個布丁體加上那一層可口的焦糖,但是隨著現在的食物多變化性,我們就在想是否布丁就只能這麼單調呢?是否可以讓它看起來更加可口,所以我們就打算在布丁上做點不一樣的改變。 經過我們的討論,我們打算採用兩種顏色有強烈對比的水果來製作水果醬,來代替布丁上的那層焦糖,讓看似間單的布丁鋪上一層更美麗的色彩,去比較原味布丁及水果醬布丁的外觀、口味等不同,加以探討並做出結論。

小論文第1060331梯次

甲等

2016 高雄捷運火熱景點之旅

台灣目前捷運系統較完整的是台北及高雄,而高雄有南部人熱情如火的人情味以及豐富且便宜的美食,相較之下台北捷運雖然是台灣最早興建且完整性最高的,但捷運周邊由於地價高導致所需消費能力偏高,而高雄相較之下物價較便宜,因此,我們選擇高雄捷運作為專題製作的標題,另外也因為美麗島站於 2014 年「讓紐約客只能夢想的全球 8 大最美地鐵站」被選為第二名,更吸引我們想了解高雄捷運。

小論文第1060331梯次

甲等

市售與自製泡菜的差異性-以台式泡菜為例

談到泡菜,大腦的連結會直覺想到韓國,泡菜幾乎就是韓國的國民美食,不管吃什麼,餐桌上一定會有一碟泡菜。韓國的泡菜是屬於較重的口味,而我們台灣也有屬於我們的台式泡菜,最常見的就是搭配在台灣的臭豆腐上,口味上相較

於韓式泡菜較清甜,但市面上或店家銷售的泡菜千百種的配方且各家不同,許多家庭也有自製泡菜的經驗。這引起我們這組的興趣,到底泡菜的起源是在哪裡?又何時開始有泡菜的?而同樣的配方市售和自製泡菜之間有什麼差異性呢?

小論文第1060331梯次

優等

碧海豐產遍地--探尋海產地飲食店

時代變遷與進步快速,台灣的產業結構,已從傳統的農業和製造業,快速進入服務業為主的發展,觀光旅遊業發展,也帶動餐飲業的需求。餐飲業競爭也相當激烈,主打海產餐廳,經營應如何診斷與評估?海產地有什麼魅力,讓消費者能一直再次回味,是什麼行銷策略,讓消費者在這麼多店家中選擇海產地飲食店呢?這些都是我們這次所要探尋的。

小論文第1060331梯次

優等

醬子做瓣得好-自製果醬、花醬

前陣子台灣的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讓許多人在購買食品時會更加注意食品中的成分,再加上老師常說"我們要多吃食物而不是食品",所以我們在討論專題題目時便以這個方向去討論,在討論過程中有同學提到喜歡吃果醬,而現在坊間的果醬常為了增加保存期限而添加防腐劑,於是興起我們想自製果醬的想法,另外,經查閱資料發現,日前在網路上"花醬"十分流行,經過多次討論,我們決定自製果醬與花醬。

小論文第1060331梯次

優等

桃園一日公車遊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再加上自從 2001 1 1 日周休二日正式實施已經過了 15 年了,越來越多人重視旅遊,而且現在的交通非常的便利,即使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能在短時間前往各地遊玩,而且玩得非常盡興又省錢。根據最近 2016 年的調查顯示在台灣最難玩的景點第一名是桃園,第二名則是新竹,第三名為雲林,因此我們決定以桃園作為我們旅行的地點,期望能夠吸引更多的人潮前來遊玩。

 小論文第1031115梯次

甲等

 台式炒麵V.S義大利麵(以番茄肉醬麵為例)

麵食是中國飲食文化之一,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以炒麵來說,它是台灣街道馬路上處處可見的文化小吃,可說是每個人從小吃到大,是每個台灣人小時後的回憶,加上炒麵做法簡單好吃,價格也很平民。而義大利麵是由13世紀的馬可波羅東遊到中國,將拉麵技術帶回義大利,而發明了現在的義大利麵。因為義大利麵有著千變萬化的種類與做法,使得它變成風靡全球的美味菜餚。這兩樣產品有著屬於自己的銷售市場,但我們實在很好奇為何兩樣產品的價格差距這麼大?所以我們要來研究兩樣產品的歷史、麵條的製作過程和口感的差異。

小論文第1031115梯次

甲等

可樂尬食物蹦出新滋味

想到碳酸飲料,那麼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可樂。可樂的知名度是眾所皆知的之所以會做 跟可樂有相關的料理,腦中有個想法是可樂既然能做出可樂滷豬腳,那麼可樂是否能拿來做 其他的料理,所以我們認為可樂的用處不單只能拿來滷豬腳,也可以運用到其他的肉類食 材,或是一些因為食材本身較硬而令人困惱的食物,或許我們可以用可樂這項世界上人氣最 高的碳酸飲料來幫助我們的實驗。

小論文第1031115梯次

甲等

台中 BRT 與 I-Bike 周圍景點探索

近年來,因科技發展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政府積極推動節能減碳運動。 呼籲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以自行車代替機車等。 因此台中市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公共運輸建設,並已進行整體捷運系統規 劃,然而捷運系統雖能有效處理交通問題,但卻存在造價高昂、建設期長、交通 衝擊大等缺點。故台中市政府規劃快捷巴士(Bus Rapid Transit , BRT)之構想, 希望能利用高效率、高彈性、低成本、短工期等優點,優先建構大眾運輸網路並 培養公共運輸運量。另外台中市交通局也設立 I-Bike,希望藉由市區自行車道路 網搭配自行車租賃站服務,提昇市民使用低污染、低耗能得公共自行車作為短程 接駁工具,響應全球節能減碳風潮。

小論文第1031115梯次

甲等

嚐 嚐 酒 酒 - 特 調 雞 尾 

酒,是上天給予人類神奇的禮物,有人藉酒澆愁,也有人飲酒助興。而酒總帶著一副神 秘的面紗,在還沒有掀開面罩以前,相信我們都是對它充滿憧憬,並帶著滿滿的期待嘗試。 然而,雞尾酒的創造,也許只是一場美麗的錯誤,卻也讓不勝酒力的人們給予不同的抉擇。 因此,我們想藉由研究酒的比重及多少的混合比例分配,發揮創造力,調配出屬於自己 風格,使之動人心弦的雞尾酒。

 小論文第1031115梯次

特優

蛋蛋的幸福之「幼兒均衡飲食」

近幾年來,小孩越來越挑食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造成小孩營養不均,對往後也造成很大的影響,除了發育不良、疾病纏身,甚至會影響心智發展。而造成小孩偏食最大宗就是蔬菜,如何將這些蔬菜送進小孩的嘴裡,已成為家長們的最大課題。為了避免小孩看到蔬菜而產生抗拒,我們將幼兒討厭吃的蔬菜,融合到蛋裡 做成市面上常見的煎蛋,其中不只富含蔬菜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像是維生素、 礦物質等,而雞蛋也暗藏著大家所意想不到的好處。 所以我們挑選了一些小孩比較不愛吃的蔬菜,做成可口的餐點。 

 

 

 

 

 

 

 

 

 

 

 

 

競賽訊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