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僑泰 / 校訓與校歌

僑 泰 簡 介 - 校 訓 與 校 歌

 僑 泰 中 學 校 訓

文化城南,樹王路上,僑泰‧‧‧『誠、博、精、勤』切莫忘‧‧‧。

這麼動人的旋律,優美的歌詞,請問你:「這是什麼?」

是校歌~同學說。

不錯,是校歌~不過,它還有更深的意義喔!

 僑 泰 中 學 校 歌

 


校歌,它代表著一種精神,一種文化,一種動力。概括地說,就是三十多年來僑泰師生共同奮發向上的憑藉。易言之,就是「誠、博、精、勤」的涵義,身為僑泰人,不可不知道這四個字的意義。

 誠(誠正)「不欺騙、不詐偽」

對自己真誠,就叫作「誠意」,對他人真心就是「誠信」。待人處世不論對人對己,都要「誠以待人」、「誠信立世」。古人最重視這一點修養的工夫,中庸說:「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可見其重要性。我們的校訓把「誠」放在第一位,也是這個道理。

 博(博學)「博大、眾多」

我們說中國是「地大物博」的國家,稱讚一個人有學問說是「學問淵博」,就不難了解其意義。身為讀書人,我們不僅要「博學」,還要「博思」、「博問」,才不至於人云亦云,隨俗沉淪。孔子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正是此意。

 精(精進)「純正不雜」,還有「精進」、「專一」

用現代話來說,就是作任何事都要秉持「追求完美」的原則和「專心致志」的態度。呂氏春秋不茍論說:「用志如此其精也,何事而不達。」荀子勸學也舉蚯蚓之例,說:「螾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可見讀書以專一為要,秉此讀書,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勤(勤樸)「盡心盡力、劍及履及、堅百忍以成事」

「一勤天下無難事」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格言,凡事「盡心盡力」是勤、「劍及履及」是勤、「堅百忍以成事」是勤。簡單的說,「勤」是立即的行動和堅持不懈的奮鬥。大凡吾人生活,不外因循苟且、得過且過;說道「立志」,結果往往明日復明日,說要「改過」,卻總是虎頭蛇尾。讀書人「業精於勤荒於嬉」,真是一語道破。

 

    國中linefb

    youtube

    消息公佈欄

    時間單位標題類別點閱

    首頁榮譽榜

    校園資訊

     108課程綱要 總體課程計畫書 國中部課程計畫 高職特招專區 學習歷程資訊 即測即評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