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媒體與教材 / 商業概論 / 全華CH3商業現代化機能

全華CH3商業現代化機能

1.商業現代化的意義:

在商業經營過程中,運用新的資訊科技,有效率地使用商業情報資訊;另外,以合理的經營管理模式來提升商品的附加價值,並透過縮短通路來降低成本、提高服務品質,同時以資訊化、專業化、大型化的經營模式,改善商業的營運環境並促進良性進步。

 

2.商業現代化的目的:

一方面整合上、中、下游通路,透過收銀機與資訊網路等進行交易,掌握商品流向及消費傾向;另一方面,利用自動化設備,簡化倉儲作業,加快進出貨速度,縮短商品物流配送時間,以掌握商機、降低成本、減少庫存。

 

3.我國推動商業自動化的五大方向:

(1)資訊流通標準化      

(2)商品銷售自動化     

(3)商品選配自動化

(4)商品流通自動化      

(5)會計記帳標準化

 

4.推動商業自動化的工具包括:

(1)條碼系統(bar-code)      

(2)電子資料交換(EDI)

(3)銷售點系統 (POS)       

(4)電子訂貨系統(EOS)

 

5.商品條碼:

以平行的線條符號來代表商品的數字號碼,這些線條能讓光學掃描閱讀器利用反射的原理來讀取,同時經過電腦的解碼後,將線條符號轉換回數字號碼,進一步連結資料庫以獲得商品的資訊。

 

6.原印條碼可分為UPCEAN兩大系統:

(1)UPC (Universal Product Code)1973年由美國制定,主要在美加地區使用。

(2)EAN (European Article Number)1977年由歐洲12個工業國家所共同發展而成。由於將UPC納入編碼系統,因此EAN已成為國際流通的條碼系統。

 

7.店內條碼可以分為PLUNON-PLU兩種:

(1)PLU即是price look up價格檢索型:利用電腦檢索功能搜尋商品價格。

(2)NON-PLU:條碼中即含有商品的價格。

 

8.電子資料交換(EDI)的定義:

運用電腦科技與通訊網路等技術,將交易雙方原本採用郵件往來的商業文件,例如:詢價單、報價單、送貨單等文件,轉換為標準化、格式化的電子資料型態後傳送給對方的一種技術。

 

 

 

9.建立的電子資料交換(EDI)標準應從通訊協定(protocol)及資料格式(format)兩方面著手。

 

10.EDI的應用軟體包括:

(1)轉換軟體   

(2)翻譯軟體  

(3)通訊軟體

 

11.EDI的優點:

(1)降低成本    (2)提高資料準確率  (3)提升作業效率

 

12.POS系統:

構成要件

(1)前台的硬體設備(如:條碼閱讀設備及收銀設備)

(2)軟體系統(如:收銀作業系統、安全管制系統)

(3)後台的硬體需求(如:電腦、條碼列印設備、盤點設備、資訊傳輸設備)

(4)軟體系統(如:庫存、採購、行銷等管理系統)

任務

(1)商品交易  

(2)資料收集 

(3)商品資料儲存 

(4)資料分析

導入效益

(1)縮短收銀作業時間,提升服務品質。

(2)自動收集銷售資料,準確掌握商品銷售狀況。

(3)整合進銷存貨系統,降低成本。

(4)合理化分析,強化決策系統。

 

13.從古至今商業活動過程中涵蓋四項商業要務:

(1)交易的產生   (2)商品的交付   (3)金錢的往來   (4)交易所產生的資訊

 

14.商流的定義:

在商業交易過程中商品所有權的轉移活動,亦指商品通路活動中的文件憑證程序°,有時候並無實體物品的傳送活動。

 

15.商品流通的通路,包括批發業者及零售業者。批發業者擔任整個商品流通過程中的協調工作;零售業者則發揮直接供應商品給消費者的功能。

 

16.物流的定義:

是指物品、商品的流通。商品實體本身的動向,也就是商品從生產製造經過層層的產銷管道,最後送到消費者手中的一連串活動,包括資訊物流、原料物流、生產物流、銷售物流、消費物流等。

 

17.有效掌握資訊的流通,將可產生下列效益:

(1)提高各項作業效率          (2)健全決策依據   

(3)確實掌握顧客需求          (4)掌握優勢提升競爭能力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